学术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J.R. Martin教授学术成果被引近三万次

发布时间:2016-10-18   阅读次数:-

    根据Google Scholar目前统计数据,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世界著名功能语言学家J.R. Martin教授的学术成果被引用已近三万次,目前被引用次数总计为29868次,2011年以来14930次,在世界范围内语言学著述被引率排名中名列前茅。

 

 

    在Martin教授的全部著述中,被引用总量超过2000次的作品共有四部:(1)English text: System and structure(1992);(2)The language of evaluation(2005,与Peter White合著);(3)Working with discourse: Meaning beyond the clause(2003/2007,与David Rose合著);(4)Writing science: Literacy and discursive power(1993,与M.A.K. Halliday合著)。这四部著作代表了Martin教授的重要学术理念与学术贡献,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经典理论出发,探索小句之上的语篇语义。

    Martin教授是悉尼大学语言学系前任系主任,系统功能语言学的主要继承人和发展者,“悉尼学派”领军人物,语言评价系统创始人,积极话语分析理论创始人,语类理论主要发展者。1998年当选为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2003年因其对语言学及语文学的杰出贡献被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授予“世纪勋章”,2014年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合作,成立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作为理论语言学家,Martin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系统理论、功能语法、语篇语义学、语类、语域、功能语言类型学、多模态理论及批评话语分析,主要研究语种为英语和他加禄语。此外,Martin教授还从事教育语言学、司法语言学及社会语符学等交叉学科研究。截至今年6月,Martin教授共出版专著26部、编著20部、教材20部,发表期刊论文64篇、文集论文117篇,会议论文集等收录论文40篇,在新闻媒体上发表文章10篇,另发表语言学类及教育类专题报告近20篇。王振华教授主编的8卷本《马丁文集》历经5年,2012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齐,据可靠消息,其中有些卷本已售罄。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