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参加宾大中国研究基金项目启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0-18   阅读次数:-

外国语学院参加宾大中国研究基金项目启动研讨会

 

    10月14日至15日,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研究基金项目启动研讨会在北京环球金融中心的宾大沃顿中心举行,此次会议由宾大Linguistic Data Consortium(LDC)主办,以“中国语言多样性”为主题。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胡开宝院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及发展,丁红卫介绍了学院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的发展。

    宾夕法尼亚大学Linguistic Data Consortium(语言数据联盟”,简称LDC)的负责人Mark Liberman教授 首先介绍了宾大中国研究基金项目和LDC的发展。宾大中国研究基金项目成立于2015年3月份,鼓励并支持宾大科研人员在与中方伙伴机构开展研究。他所在的Linguistic Data Consortium是一个由大学、图书馆、企业、政府、研究机构共同合办的联合企业,成立于1992年,由宾夕法尼亚大学主要运营,主要进行语言数据资源开发,在世界各地都有合作伙伴。他希望在中国与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

    胡开宝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学院秉承“国际化、学科交叉、人才强院、产学研结合、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发展战略,实施开门办学,在人才培养、师资发展、服务社会取得丰硕成果。根据2016年QS学科排名,外国语学院的现代语言学和语言学已经进入世界百强,英语语言文学世界进入世界100—150。学院还先后与中国商飞公司、中央编译局、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把科研成果直接服务社会。

    丁红卫着重介绍了外国语学院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的发展情况。该基地成立于2016年6月份,在整合外国语学院的语言学研究优势,以语言学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为依托,重点进行语言产品与语言服务的开发。她希望结合外国语学院的优势,与LDC开展多方合作,共同进行语言数据的开发。

    在随后的小组讨论中,学院代表也作了精彩的发言。

    此次会议,外国语学院在各知名高校中作了精彩展示,与各方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同时,学院在语言数据资源开发领域与LDC积极寻求合作共同点,为以后更深层次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