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赵白生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赵白生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2016年9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赵白生教授莅临我校,并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谁是大师——学术性自传真谛”的讲座。

    赵教授首先介绍了优秀的传记类作品,对曼德拉、奥巴马、傅雷等大人物的传记加以分类,发表了精彩的评论,并提出时下纸质书出版被电子阅读威胁的情形之下,传记类作品依然脍炙人口的“热点效应”。他接着又从世界文学研究的宏观视角,讲解了选择学术研究对象的技巧,即眼光长远,做学术的“预流”,而不是盲目地选择。

    讲座期间,赵教授引经据典,从北大学者汤一介的《我们三代人》出发,透过汤先生所言“代际焦虑”,讨论了学术界如今的“先天不足”和“后天努力不够”的现状,结合古今中外学术大师的传记和自己的经历,讲述了成为大师的“秘诀”,也是作为一名合格学者的必要条件:为人要诚实厚道,充满热情;学术方面,不仅是“学贯中西”,而应该放眼世界,“学贯中外”。赵教授的激情讲演再现了老一辈北大学者的大师风采,极富感染力,令在座师生印象深刻。演讲结束后大家和赵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收获颇丰。

    赵白生教授曾获哈佛大学燕京学人奖、朱光潜美学与西方文学奖、赵萝蕤英美文学奖等多个奖项,并担任几所世界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赵教授的演讲博古论今,给大家带来新的知识和观点,学术价值丰厚,同时也谈及身边人和事的启发,不失其亲和力。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