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适用语言学论坛暨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6-07-05   阅读次数:-

适用语言学论坛暨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2016年7月3日,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简称“马丁中心”)在学院214室举行适用语言学论坛暨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马丁中心学术委员会顾问胡壮麟教授,委员常晨光教授、高一虹教授、李战子教授、刘承宇教授、苗兴伟教授、张德祿教授、张辉教授以及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马丁中心秘书王品博士主持。

    马丁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教授简短致开幕词,回顾了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的主要学术活动,介绍了学院对马丁中心的支持,对致力于马丁中心工作的全体成员表示了衷心感谢,详细介绍了马丁中心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要成员及访问学者等的学术背景、主要成果和在研项目。

    马丁中心主任马丁教授结合此次会议的主题,介绍了马丁中心的宗旨、目标、意义,大型学术论坛、专题培训和学术报告会的基本情况。马丁中心是一个主要从事系统功能语言学及其适用研究的国际化研究中心,旨在推动系统功能语言学创始人M. A. K. Halliday教授提出的"适用语言学"理论与实践的协同发展。马丁中心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声誉的功能语言学研究与培训基地。中心积极推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发展,并为上海交通大学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学术话语、司法语言学、语言类型学、翻译研究以及语料库语言学。中心每年围绕其中一个领域组织一次国际性高端学术论坛。2014年举办了适用语言学与学术语篇国际会议(高端论坛),2015年举办了适用语言学与语言类型学国际会议(高端论坛),2016年将举办适用语言学与法律话语国际会议(高端论坛)。从2014年开始,马丁中心每年举行三次系统功能语言学专题培训和学术报告会,由马丁教授主讲,每期招收25学员。学术报告会的优秀论文推选到《当代外语研究》发表,目前已经发表10篇。

    接下来,参加此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顾问和委员发言。发言者都表示对马丁中心发展至今的成就表示祝贺,对马丁中心能够为功能语言学研究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表示感谢,同时,发表了自己对“适用语言学”的理解,并结合“适用性”介绍了相关研究实践。河南大学徐盛桓教授(委托王振华教授宣读发言内容)高屋建瓴,认为马丁中心此次会议的召开正逢其时,因为正好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指出,要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并提出了“六性”,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重在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保证哲学社会科学富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这是我们在中国做语言研究的根本思路,从我国本土文化的立场出发,借鉴外国的研究成果,分析汉语运用的实际,构建出符合汉语实际的语言学理论,对语言学科作出贡献。北京大学胡壮麟教授以适用语言学的发展历程为题,回顾了韩礼德适用语言学思想的始末与发展,以马丁教授为代表的悉尼学派从跨语言到适用语言学的研究发展,适用语言学研究的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以及韩礼德思想在中国本土研究的回归。中山大学常晨光教授从韩礼德系统功能语言学作为适用语言学的视角,重点树立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的社会理据性,强调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结合。北京大学高一虹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实践,从医生与病人话语、心理咨询热线话语等社会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思考了语言学研究在此过程中的适用性。南京国际关系学院李战子教授以“适用语篇分析与新媒体语类”为题,从系统功能语法的科学性、历年成果和教育学、知识建构等三个方面对“适用性”加以理解,引出其对新媒体语类的研究。西南大学刘承宇教授则主要介绍了马丁教授2016在重庆交通大学以“基于语类的教育学和教育语篇分析”为主题的讲学内容,以及此次讲学引发的中国英语教学的思考。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从及物系统与作格系统的视角进行生态语篇分析,通过分析作者在及物系统和作格系统中的选择,揭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人类在生态系统中的地位和命运。同济大学张德祿教授以适用社会符号学为题,对比研究了作为适用符号学的社会符号学性质与索绪尔符号学,介绍了符号系统,社会符号学特征以及适用性多模态语篇分析。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以作为适用语言学的批评认知语言学,运用批评隐喻分析、概念整合理论和话语空间理论相整合的分析框架,从认知语言学视角讨论了语言的适用性研究。

    院长胡开宝教授致会议闭幕词。他对与会成员对马丁中心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我院几支重要的语言学研究团队,并对马丁中心的学术研究、学术活动和学术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期待马丁中心在所有成员的努力下实现预设目标。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