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多元文化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举办第三场学术沙龙活

发布时间:2016-06-27   阅读次数:-

 

    6月22日下午,多元文化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举办了第三场学术沙龙活动。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郑体武教授和我校外国语学院青年长江学者尚必武特别研究员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成果。会议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主持,多名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在题为“正教思维与大国志向:看取俄罗斯民族性格的一个角度”的讲座中,郑体武教授从当下俄罗斯的国际关系和人民的生活现状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正教思维对形成俄罗斯人的民族性格的重要作用。他认为,俄罗斯人既讲民主又重集中、既是顺民,又是暴民,但却在保护文学、文化传统方面不遗余力,具有极强的凝聚力,这与俄罗斯自古以来的大国定位和其正教思想中拯救世界的使命感是分不开的。郑教授还将普希金与陀思妥耶夫斯基进行了对比,阐释了普希金作品中的民族特性和世界情怀,并分析了俄罗斯文化品格中的东西方因素。郑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在座的师生听得津津有味。

 

    尚必武特别研究员作了题为“叙事转向:内涵与意义”的发言。尚老师从我们已视为当然的“叙事转向”这一提法为分析对象,对叙事转向的三个阶段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他认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叙事成为一个旅行的概念,扩展到其他学科领域,并在90年代与伦理学、认知学、女性主义理论等领域相结合,使得一度走向低谷的经典叙事学走向了充满活力的后经典叙事学。尚老师的发言富有激情,信息量大。

    本次的沙龙活动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