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多元文化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举办第二次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05-12   阅读次数:-

    多元文化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举办第二次学术沙龙

    5月4日下午,多元文化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举办了第二次学术沙龙活动。彭青龙教授、左晓岚副教授分别就他们的研究成果与师生进行分享。外院学院多名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彭青龙教授首先作了题为“记忆及其文学表征:《红高粱》与《“凯利帮”真史》比较研究”的主题讲座。他在讲座中深入阐释了对彼得·凯里的《“凯利帮”真史》与莫言的《红高粱》中记忆主题的跨文化比较研究,从记忆书写的原因、记忆呈现方式和两位作家写作的异同点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比较。研究从作品主人公的个人经历和形象塑造入手,进而扩展到文化记忆和官方叙事等层面,比较“个人记忆”与“官方记忆”、民间文化与“宏大叙事”等记忆的各种相面在两部作品中的不同展现及其作用。彭教授在研究中提出,作者笔下极富文化内涵的“个人记忆”在彰显“记取”与“忘却”之间拥有着颠覆权威官方历史的力量。

    而后,左晓岚副教授以“安东尼·特罗洛普在中国”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她所从事的研究。此项研究侧重于文学作品历时的跨文化接受。研究从1850年中国境内的《北华先驱报》开始,细致梳理了中国自清末以来各个历史阶段对英国作家特罗洛普的不同介译与评价,并以特罗洛普在西方文学评论界的起伏为平行参照,分析中国各阶段评价的立场及其缘由,进而从分析者的角度做出了中肯的评价。

    参加本次沙龙的师生反响热烈,就跨文化比较研究的理论和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沙龙活动为大家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良好机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