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召开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6-04-20   阅读次数:-

我院召开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第一次会议

 

    4月19日,我院在杨咏曼楼214会议室召开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第一次会议。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研究院(筹)负责人蒋宏教授、院长胡开宝、基地各团队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胡开宝教授主持。

    胡开宝首先介绍了基地成立的背景、意义及建设目标。他认为,作为一个跨学科平台,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要实现语言学内部及外部的跨学科交叉,同时采取国际化和产学研战略,进行国际前沿热点领域研究,推进语言学科发展。

    丁红卫介绍了基地的组织机构、团队研究方向、工作重点。基地目前由语料库语言学、神经认知语言学与语音科学、法律语言学、语言习得、语言测试5个团队组成。胡开宝教授担任基地主任,丁红卫教授担任基地副主任,汪玉霞担任基地秘书长,并选出了基地的学术委员会成员。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确定基地总的研究方向、各团队成员和具体研究方向。

    蒋宏建议基地的研究方向上要具有系统化、整合性、规模性、聚焦性。要紧跟学科研究前沿,发布和出版具有影响力的前沿经典丛书、报告、学科发展综述。在各团队之间要寻找结合点,比如可以以语料库为基础,采取语料库+战略,实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对接国家和社会需求。同时要利用国际平台影响力和其他学科影响力,采取国际化与跨学科合作战略。

    各团队负责人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希望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的成立能进一步强化学院的国际化程度,推进产学研战略的实行,促进语言学科的发展。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