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办“现代汉语语法提要”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03-28   阅读次数:-

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举办“现代汉语语法提要”专题讲座

 

    3月25日下午,应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研究员李敏博士在我院214室做了题为《现代汉语语法提要》的讲座,马丁中心全体师生以及学院部分老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教授介绍了此次讲座的动因。他认为,英语专业的语言研究者大多谙熟英语语法,在研究汉语语篇时往往采用英语语法的思维,忽略了汉语的特点和规律。更为尴尬的是,研究者在使用软件研究汉语语料时对汉语言的切分和标注莫衷一是,导致研究结果不具指导性或参考价值。因此,英语语言研究者有必要学习汉语语法,掌握其规律。

    李敏博士从现代汉语语法概念开始,介绍了现代汉语语法体系(教学语法体系和专家语法体系),总结了现代汉语三大语法特征,并从现代汉语语法单位、句法成分,词类分类、词类意义及其句法功能进行了重点阐述。历时五个小时的讲座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马丁中心近阶段在借助Praat语音软件研究我国的司法话语。聆听讲座的马丁中心的成员一致认为,此次讲座解决了在对语料标注时出现的诸多问题。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