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国际著名语言学家Louis Goldstein来访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8   阅读次数:-

国际著名语言学家Louis Goldstein来访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3月23日下午13:00-15:00,国际著名语言学家、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Articulatory Phonology理论创始人Louis Goldstein教授来访我院,并做了题为“Articulatory Phonology: A Dynamical theory of phonological representation and the dance of the tongue” 的学术报告。出席讲座的有我院徐政、吴诗玉、杨小虎、常欣、汪玉霞等青年教师以及一些研究生和本科生。此次讲座还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众多师生参加。报告由丁红卫老师主持。

    人类语言结构中的一个经典问题是如何诠释词语被分解成离散的音系单元和连续变化的声道发音器官之间的不匹配现象。发音音系学(Articulatory Phonology)通过使用音系学单位音姿(gesture)组合建模模仿人类语音发音,为以上问题提供了科学的解释。该理论为言语产生、言语感知、音系理论、二语习得、阅读、语音自动识别、言语计划与韵律等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Goldstein教授在UCLA和MIT学习期间,以及在耶鲁、南加州大学、Haskins实验室工作期间,与其他著名的科学家广泛合作,将发音音系学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其理论和成果被语音学、音系学、言语病理、言语工程、手势语、二语习得等领域的研究者广泛引用并得到切实应用。

    报告中,Goldstein教授首先讲解了动态发音系统,以及如何使用音系音姿建模形成动态发音系统。接着,他又向大家展示了其最新的研究进展,即如何通过声学信号来恢复发音音姿,以及怎样通过该方法来提高语音识别率。最后,Goldstein教授生动形象地为大家呈现了动态发音的趋同模型,该模型不仅可以解决协同发音问题,也可以帮助阐明音节结构、声调和音段的协同、言语规划、口误、以及某些音系交替现象。Goldstein教授报告融合了很多交叉学科的知识,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在提问环节,台下师生与Goldstein教授互动良好,现场气氛活跃。

    报告结束后,Goldstein教授与部分师生还在学院的阳光房继续展开讨论。我院在语言语音心理认知等文理交叉研究领域不仅拥有一支积极创新、锐意进取的科研团队,而且配有先进的设施设备,学院很多老师的实证研究成果也越来越多地引起国际学术界的认可。我们希望双方能以此次访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今后的国际合作交流。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